2008年1月6日星期日

禁映的《苹果》,自己的一点看法!

新年伊始,国家广电总局又挥重拳,叫停电影《苹果》。其具体措施是:吊销影片公映许可证,没收拷贝及素材,停止影片公映及网络传播;取消相关电影公司两年摄制电影资格,公司法人代表两年人不得从事相关电影业务,对投资方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制片人、导演及相关演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要求其作出深刻检查。

可以看到,广电总局这一次不仅是动真格的,其惩罚之严厉也是十分罕见。还要看到的是,在宣传海报上自称“史上最大胆的演出”的《苹果》,此次被处罚并不完全因为影片含有色情内容,而是在于其擅自将未审查通过的含色情内容的影片在网上传播及制作音像制品,并送往海外参赛。换句话说,含有色情内容在审查后仍有可能被允许公映(比如《色,戒》),但审查未通过部分,绝对不允许流通,否则就是违规。广电总局这一次出重手,也就是在于维护相关电影法规的严肃性。

在菜刀看来!这些都不是真正的理由。即便足本《苹果》也没有很露骨的场面。(事实上,色戒在播放的时候,足本也出现在了网络上。) 让电影管制当局神经紧张的真正原因是《苹果》对北京边缘人群生活的表现。他们生活在CBD周边肮脏阴暗的小区,他们没有分享到北京的发展成功,相反,他们在某些方面是这种发展的牺牲品,被经济繁荣压迫的人群,没有权益的保护。而这些在电影里面都太真实了。他们天天都在北京上映。

可见电影管制当局的人是多么拙劣的审查者。后来就有了现在的亡羊补牢。

其实,禁映没有什么。
其实,在中国,苹果天天在上映。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