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享受业余爱好

职业是什么?对于个人来说,是我们安身立命的物质基础,是我们赖以谋生的手段。我们对职业的感情,更多的是一种必须担当的责任,一种必须完成的使命,以及难免沾染的世俗功利心,而很少有发自内心的热爱。


可是,对于我们自己的业余爱好,那是内心的需要,是心灵深处的至爱。不为功利,没有目的,投入便是快乐。更因为这是“业余”,是职业之外的,不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爱好之中,反而倍加珍惜珍爱。

可若是有一天,当我们的心灵至爱真的变成了我们的职业,成了谋生的工具和手段,也就同时成为枷锁和桎梏。那么,尽管我们心中依旧有爱,可这爱随着时间的流逝,难保不失去原来的激情。

一边用职业满足我们的生活需要,同时用非职业的爱滋润我们的心灵,这才是最完美的生活。如果想要爱好始终鲜活地存在于心中,就让它们留在业余的位置上,成为我们心中的瑰宝,永远热爱、珍重。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