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星期六

感悟人生如棋


人生如棋,需要好好把握。棋者,开局都是一样的。公平平等,谁不多一子,谁也不少一子。 走着走着,就分出高下来了。开局,中局,残局,棋局有变幻,棋境有高低,棋道亦如人道。 人是社会的人,活在世上就象是在大街上摆棋对弈。
  漫漫人生,变换不定,令人也难免举棋不定。人总要走到人生的路口 选择哪里放弃哪里 何其容易  
就像小时候看过的一种故事书,他要选择你要看的内容,如果你选择了A 你可能就错过了 B 结局,如果选择了 B 就可能错过了 A ,而小时候常常会先看 A 然后再返回去看 B 是怎么样的?而真正到了人生,你却永远无法知道如果你选择另外一种结局的话,你会怎么样?因为你永远也无法返回了。
  人生如棋,棋局百变,棋势无定。棋中不同的角色各有千秋,你扮演的角色需要你的功底, 你吟唱的诗句需要你的累积。小小的棋盘,短短的人生。看则平平淡淡风平浪静,仔细一想方知惊心动魄。要好好生存,着实不易。重要的还是应像下象棋一样,踏踏实实,细细的打磨,耐心的锤炼,走好每一步“棋”,方能显示出人生的厚重与华彩。因为棋语有一警言:“一着不慎,满盘借输”。
  还有多少棋子供你支配?已有多少斩获在心你中?棋子总是越下越少的,人生总是越来越短的,于是早时落错了子,后来都要加倍的苦恼应付。而棋子一个个地去了,愈是剩下的少,便愈得小心地下。赢,固然漂亮;输,也要举棋无悔。人生如棋局。摆得正位置,成功,反之,失败。
  下棋忌恋战,该收手时就收手,此路不通,另寻别路。
  下棋忌骄傲,胜败乃兵家常事。往往是越有真才实学的人越谦虚谨慎,越无知识的人越自命不凡。
  下棋忌急噪,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或多或少也会有经理风浪的考验。心越是急噪,事情越是干不好。赢的胜利的条件,就是有平和的心态。
  下棋忌妒忌,一盘棋,输赢乃兵家常事,赢了不必张狂,输了也该拿得起放得下。

  人生如棋,人如棋子。慢慢的懂得很多事情,自己的力量不足已改变。是面对还是逃避??一路走来得到了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同时也放弃了一些不得不放弃的 不存在值得不值得,落子不悔了,但难免遗憾。很多朋友慢慢的淡忘有些朋友慢慢离开, 还有多少棋子供你支配?已有多少斩获在心你中?
  这个话题开的太大了,头脑里闪烁出各种各样的思考,却不法继续写下去。

  棋子--王菲

  想走出你控制的领域
  却走进你安排的战局
  我没有坚强的防备
  也没有后路可以退

  想逃离你布下的陷阱
  却陷入了另一个困境
  我没有决定输蠃的勇气
  也没有逃脱的幸运
  我像是一颗棋
  进退任由你决定
  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将领
  却是不起眼的小兵
  我像是一颗棋子
  来去全不由自己
  举手无悔你从不曾犹豫
  我却受控在你手里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