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星期一

爱情贬值的那一天

知道朱德庸是在上中学时,有种泡泡糖里面带的双响炮漫画!那个时候我的主要兴趣就是看漫画,当时觉得他画的不错!语言风格很有趣!到后来他的<涩女郎>!《关于上班这件事》!《什么事都在发生》和最近的《绝对小孩》!一直属于关注对象!
《双响炮》中精辟的见解、辛辣的嘲讽将身处围城中百态人生惟妙惟肖地勾画了出来。翻开朱德庸创作的首部漫画《双响炮》,你就会从中认识婚姻的真谛。
谈起天赋,朱德庸坦言,人和动物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不过是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把自己的天赋忘了,就像有的人被迫当了医生,而他可能是怕血的,那他不会快乐。人们都希望成为老虎,而这其中有很多只能是兔子,久而久之,就成了四不像。我们为什么放着很优秀的兔子不当,而一定要当“很烂的老虎”呢?社会就是很奇怪,本来兔子有兔子的本领,狮子有狮子的本领,但是社会强迫所有的人都去做狮子,结果出来一批“烂狮子”。我还好,天赋或者说本能,没有被掐死。”
《涩女郎》在2005年结束画稿的,下面是转载他为涩女郎写的最后一序!

  今天,朱德庸的事例也告诉每个人,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天赋,不是你没有,而是你没有发现。
那天晚上,我梦见四个女郎。
第一个女郎说:"我要离开你了,以及别的男人。不要再试着找我。"她冰蓝的眼妆和桃色丝礼服同时闪着冷光。
第二个女郎说:"我想固定下来,但不是和你。"她按着睡袍的蕾丝领口摇了摇头。
第三个女郎说:"我打算环游世界,再见。"她的眉头和头发怒气冲冲地直竖。
第四个女郎说:"总而言之,我们要一起离开你。"她把几件围裙温柔地叠进一只皮箱。
"但是,为什么呢?"我问,觉得自己才像是一件被遗弃的行李。
第一个女郎说:"现在只要爱情不要婚姻的女人愈来愈多,我可是独一无二的,当然想玩点别的。结果你还是喜欢搞一堆浑球来烦我。"
第二个女郎说:"我真的要结婚了,这是你一直都不让我做的事。"
第三个女郎说:"现在只要工作不要爱情的女人更多了。我可不止那么简单。你却老忘记我是个像男人的女人,而不是个像女人的男人。"
第四个女郎说:"你难道不知道这个世界的爱情和婚姻已经贬值得没人在乎了吗?你却还要我每天去了解爱情、要她们每天为了结不结婚摇摆!"
"原来你们想要更丰富的人生。没问题,我可以画给你们!"我说。
"我们不想要你给的人生,我们要自己的人生。"四个女郎一人踢了我一脚。
我从梦中醒来,刚好是二OO五年九月份一个清晨,前一天晚上,我才决定结束画了十三年的《涩女郎》漫画。
这个时代,爱情和婚姻真的贬值了吗?梦中女郎的抱怨,也是我心中的疑问。
也许,从我们想要更多、更美好爱情的那一天起,爱情就悄悄贬值了。我们曾经有过爱情和婚姻的神话年代,接着我们进入了爱情和婚姻的冒险年代。十几年来,男人想从婚姻爱情里自由,女人想在婚姻爱情里做主。《涩女郎》里的四个漫画角色,正反映了女性这场粉红革命:男人被宣布不再是女人的基本需要;爱情婚姻,从必需品变为消耗品。十年前女郎们生涩的选择,在十年后慢慢形成了一种独特而甜蜜的生活方式。这几年走在城市角落,我常常觉得:每个女人都已经是'涩女郎'。
然而,我们又来到了另一个更复杂的时代。爱情,每天晚上在酒吧或咖啡吧里排队等你;婚姻,你可以要可以不要,要了也不必保证。男人女人空前自由。于是,面对太多太复杂的选择,又有人开始发问:真正的爱情、真正的婚姻到哪里去了?我们不想要廉价的消耗品,我们要精品爱情。
其实,现在的男人女人真正要的是精品人生。我们这个时代,太多大量制造、唾手可得的东西,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的精致反而开始珍贵。而在我们梦想的精品人生里,爱情和婚姻才是它的幸福魔咒。
童话故事里,幸福尚未来临前,王子们出发寻找梦想,公主们在城堡等待命运。从爱情贬值的那一天起,现代的男人女人们可能也要重新经历一段寻找或者等待的旅程,就像那四个涩女郎从我的梦中出走一样。

0 评论:

发表评论